悲哀文盲

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美好目标。

心有明玉345

 

明辨是非(有点长)


(三) 

  

  如果你可以,我在未来等你。    

  —————    

  吴非在女同学依依不舍的目光里远去,带着厚重的暑气和无尽的美好,将自己融入了不停更迭面孔的人潮。 

  她们刚去过学校。一秃至今的班主任热情似火的将她们俩拉进班里,非要她们一人来一场随机演讲,吴非十分敷衍的上去讲了几句,很快便故作羞涩的红着脸下了台。 

  她们班主任最怕的便是小姑娘撒娇,而吴非刚好在这方面造诣颇高。 

  回到家里已经是傍晚,夕阳洒在素色窗帘上,为它镀上一层淡淡的金红色。 

  吴非缩在沙发一角发呆,手里捏着几张有些发黄发旧的纸。 

  从班主任那儿得来的答案丝毫不能为她解疑,她这些天收到的、似乎是来自两年前的信还是没有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真的会有和电影剧情一样的事吗?还是说这只是一个恶作剧?她重新去看那封信,当即决定再去苏州,再去那个湖边看一看。 

  独身一人的旅程顺利的不可思议,吴非挂着耳机在湖边立了一会儿,开始慢慢悠悠的顺着不知何时修起来的卵石路行走。 

  这次她看到了大片的飞鸟,她又想起了那个莫名其妙的梦。 

  想起那个穿着校服向她奔来的女孩儿,那个跌倒在地止不住哭泣的女孩儿。 

  她下了小路往水边走,妄图想要找到一些在梦里体会过的感觉,可惜没有。 

  有一点亮光反射进了她的眼睛,吴非蹲下身将那个闪闪发亮的小东西从泥里抠出来,擦净之后发现那是一枚校徽,她直觉这枚校徽与她梦里的人有关,或许是能解了她疑惑的关键。 

  “你好,我是苏明玉的班主任,你是?” 

  “您好,我叫吴非,是明玉的朋友,早就听她说她初中学校特别漂亮,所以就想着来看看。” 

  “明玉这小丫头。”听了这话的班主任宠溺笑笑,起身翻出毕业照册子给吴非看。 

  “小丫头该长大了,希望她那一身傲气收敛了一些。” 

  她将稚嫩的苏明玉指给吴非看,指尖滑过苏明玉微微勾起的嘴角。 

  “这孩子过的挺辛苦的,也就拍毕业照那天,才在她脸上看到了微笑。” 

  “明玉确实不太爱笑。” 

  吴非敛着眉看向尽管勾着嘴角但依旧苦大仇深的小姑娘,若有所思的抿紧了嘴唇。 

  班主任的声音似乎离她越来越远,吴非仿佛看见了那个穿着宽大校服的小姑娘,小姑娘身形实在是太单薄了些,似乎一阵微风便能将她吹倒。 

  “不过啊,明玉可是有大抱负的,她早跟我说过她想考清华,照她的成绩和努力劲儿,她指定能考上。” 

  “是,我们明玉可努力了。” 

  班主任具体说了些什么,吴非并没有听得太清楚,只有这最后一句,她牢牢记在了心里,清华是吗?明玉,苏明玉,我在那里等你。 

  离开苏明玉初中学校后吴非有些无所事事,她上次来苏州时还没有现在这样繁华,这两年发展的快,一切竟然都已经改变了模样。那枚捡来的校徽被她捏的隐隐发烫,她在街口徘徊了一会儿,打了车奔向苏明玉高中。 

  小朋友应该在上高二吧,这会儿高中应该都没放假,或许,自己现在过去还能见上小朋友一面? 

  吴非被这个念头勾的心痒,脚步都雀跃了许多。 

  苏明玉,苏明玉,让我来看看你。 

  “明玉,放学了你还不走吗?” 

  “再等一会儿,等这道题做完。” 

  苏明玉还是那样瘦,只是身高拔节了许多,比她矮了一些的同班女孩儿趴在她身边看她做题,心里想着假如苏明玉多笑一笑会有多好看。 

  “哎呀明玉,就一起走嘛,我想跟你一起。” 

  大概别的人从来都不会像自己这样时时刻刻能感受到危机感,苏明玉放下笔歪头看向女孩儿,沉默了一会儿叹了口气。 

  “好啦,马上就好。”她抬手揉向女孩儿的刘海,眉眼间多了些不可多见的柔和。 

  女孩儿算是她唯一的好朋友,所以就算女孩儿总爱缠着她要她做一些浪费时间的事,苏明玉也还是很开心的接受了,她喜欢这种感觉,会让她觉得她真的有在被别人需要。 

  学校里的人差不多快要走光了,苏明玉背着书包看女孩儿在她身前蹦蹦跳跳,经常锁着的眉头终于彻底舒缓开了。 

  或许未来真的可以很美好,再有一年,她就能参加高考,就能离开这里了。 

  苏明玉快走几步跟上女孩儿的步伐,说话的声音轻快了许多。 

  “诶明玉,刚刚有个人一直在看你。” 

  女孩儿挽着她的胳膊低语,苏明玉抬头四下寻找,被女孩儿捏着下巴正了回来。 

  “不要乱看啦苏明玉,会被她发现的,万一是坏人怎么办?哎呀咱快回去吧,被别人盯着看还挺吓人的。” 

  女孩儿的表情严肃的令人发笑,苏明玉任她圈着脖子,听话的跟着女孩儿往她家的方向走。 

  她总是会送女孩儿回家,这是她新养成的习惯。 

  吴非隔着一条马路看着两人的身影渐渐远去,衣兜里的校徽又被她紧紧捏住了。 

  亮起的手机屏幕上是苏明玉模糊的背影,她跟了苏明玉一路,只趁苏明玉过马路时抓拍了这一张,没想到效果还不错。 

  明玉,你瘦了些。 

  吴非想起初中毕业照上那个脸颊还带着婴儿肥的苏明玉,低头轻声笑了。 

  明玉,快些长大吧,期待与你的见面。 

   

   

   

   

   

   (四) 

   

  我有好好长大。 

   

  —————— 

   

   

  “凭什么苏明成都能上大学我不能?我到底是不是你亲生女儿?你有什么权力改我的志愿?有什么权力决定我的人生?!” 

  “苏明玉你怎么跟妈说话呢?信不信我打你?” 

  “你打啊!苏明成我告诉你,你不就仗着妈宠你吗?你就是个屁,是个妈宝,你恶不恶心?” 

  这次争吵算是彻底断开了苏明玉和这个家的感情纽带,她的希望、她的梦被这个家毫不在意的踩到脚底,算是让她看清了这家人的真实面目。 

  还说是家人,真是讽刺。 

   

  ——————————— 

   

  苏明玉抱着行李站在宿舍门口和跟来的父亲对峙,后者的脸上是她看了快二十年的纠结与怯懦。 

  “喊你你就回去。” 

  她撞开自己父亲进到宿舍,一个多余的眼神或者字眼都不愿再给。 

  她这个父亲,从小到大都是这副窝窝囊囊的样子,事业也没有,家庭也并不是如表面上的和谐,更不用说什么家庭地位。 

  “那、那明玉,那我就回去了?” 

  苏大强的语气十分小心翼翼,今天是明玉开学第一天,他应该在这里陪陪她的,可是家里又说明成也快开学了需要他去买东西,这些人真是,没一个让人省心的。 

  “嗯。” 

  苏明玉已经将书翻开了,苏大强在她身后又站了一会儿,叹了口气将给她的生活费默默放下便走了,苏明玉紧绷的肩塌了下来。 

  太不甘心了,吴非,我太不甘心了。 

  她伏到桌子上将脸埋进臂弯,眼泪渐渐浸湿了衣袖。 

  吴非,我再也不会给你写信了。 

  之后的生活开始变得简单而规律,离开家之后糟心事少了许多,苏明玉便把精力全部放到了充实自己和养活自己上。 

  她开始结交朋友,开始学着怎样好好和别人打交道,她渐渐收起自己的棱角,渐渐让自己变得柔和,让自己变得讨人喜欢,而关于过去的那个自己,她决定绝口不提。 

  她也误打误撞的迎来了自己的机遇,遇见了那个给了她机会让她得以改变自己一生命运的贵人。 

  她开始有了自己的事业,有了那么一两个可以交心的朋友;她挣到了很多钱,也有了自己的房子和车子;她不再和苏家人联系,她终于独身一人。 

   

  “苏明玉,你还真当你自己是铁打的了?” 

  “柳青你闭嘴,唠唠叨叨烦死了。” 

  话是这样说着,但苏明玉还是收了东西去跟柳青吃饭,她挺感谢柳青的,毕竟要不是柳青整天老妈子一样喊她,她早被师傅骂死了。 

  “诶你不是要去接你大哥么?接完你直接回家得了,公司这儿我来看着。” 

  柳青确实是个很好的人,苏明玉咬着筷子瞥他一眼,微微点头表示同意。 

  “就你大哥自己回来啊?你大嫂不回?” 

  或许柳青也不是个那么好的人,苏明玉啪的一声将筷子拍到桌子上,皱着眉警告柳青闭嘴。 

  这个所谓大嫂自己连名字都不知道,她爱回不回。 

  “好好好我不说了,你吃饭啊,我这就走了?” 

  柳•怂的一批•青从苏明玉身边撤离,还给了苏明玉一个短暂的安静世界。 

  大哥,苏明哲,家人见面,真有意思。 

  和苏明哲的见面无趣至极,苏明玉将人拉到酒店放下行李,便调转车头去参加母亲的葬礼。 

  那么多年过去了,没想到她和母亲的再次相见竟然是这种场面,她想起母亲那张总是带着怒气对她横眉冷对的脸,心里渐渐泛起了酸。 

  她对母亲是有怨气的,可她也从没有想过会是这样的结局。 

  “明玉,你能不能不要这么冷漠。” 

  苏明哲的语气听起来永远都是这样苦口婆心,苏明玉侧头看他一眼,鼻腔里微微发出一声冷哼。 

  苏明哲总是这样,总是觉得别人这样不好那样不好,总是觉得大家让他失望,可实际上呢? 

  苏明玉没再想下去,有些回忆,还是点到为止。 

  “到了大哥,下车吧。” 

  她停车打断苏明哲的话,隔着车窗看向她母亲此时的落脚点。苏家人正聚在门口往他们这边张望,苏明玉确定他们只是在等苏明哲来。 

  “明哲你终于回来了,可想死我了。” 

  苏大强率先冲过来抱住苏明哲,不知真假的眼泪鼻涕蹭了苏明哲一身,他絮絮叨叨的诉说着自己对苏明哲的想念和这些年他吃的苦受的罪,绝口不提自己妻子对这个家的付出。 

  听到了吗妈,这就是你的男人。 

  苏明玉站在一边冷眼旁观着这上演家庭团聚戏码的一家人,眉宇间多了些不耐。 

  “苏明玉你什么意思?不想来你就走,反正妈也不想看见你!” 

  “苏明成你别来找事,我现在没功夫跟你闹。” 

  又是苏明成,他就不能安静会儿去一边儿待着吗? 

  苏明玉揉着眉心往里走,心说就再见这最后一面,这次之后,过去的一切一笔勾销,苏家的未来,她也不再参与。 

  可惜她没能如愿。苏明成拉着她的衣服将她扯回车边,力道大的让她的背被车身撞的生疼。 

  “苏明成你有病吧,又想打架?” 

  这会儿苏明玉也火了,眼前张牙舞爪的男人仿佛在这一瞬间变回了当初那个总是欺负她打她的男孩儿,让她止不住的泛起恶心。 

  她反手打开车门发动车子,踩下油门将苏明成的叫嚣甩在身后。 

  她太累了,苏明玉将车停靠在路边,忍了太久的眼泪簌簌的砸到方向盘上。 

  吴非,你在哪里。 

   

  “喂?非非啊,我已经到家了。没事儿,就是明玉跟明成发生了点儿矛盾,没什么大事儿。诶行,等我处理完就给你打电话。” 

  苏明哲放下手机看向自己的父亲,脸上浮现出了过去总是出现苏大强脸上的为难。 

  “爸,这妈刚走,等料理完了我再跟非非商量带你出国的事儿好不好?” 

  “哼,我看你就是不想让我去!那吴非是你老婆,你说什么她不得听着吗?” 

  “爸!” 

  “……” 

  又是一地鸡毛。 

   

   

   

   

  (五) 

   

  天属于谁的,我借来欣赏,却看到你的轮廓。 

   

  ———————— 

   

   

  “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来?” 

  女儿软软糯糯的声音听起来让人心里软的不得了,吴非点点她的小鼻尖,爬过去和女儿躺到一起。 

  “爸爸很快就回来了,小咪,你想见姑姑吗?” 

  “想,妈妈你想吗?” 

  “妈妈也想。” 

  吴非看着女儿乖巧的睡颜,手机摁灭再打开。 

  是那张她拍的苏明玉背影的照片,这些年她手机换了无数个,唯独这一张照片她一直留着。 

  她还没见过苏明玉,她依旧期待着和苏明玉的见面。 

  当初她在学校里等了苏明玉两年,期间认识了苏明玉的哥哥苏明成,这才在毕业前知道了苏明玉迟迟不出现的原因。 

  原来是上大学的权力被剥夺了,怪不得这孩子不再给她写信,怪不得这孩子寄来的最后一封信上满是泪痕,怪不得。 

  吴非想起自己和苏明哲之间的争吵,那是他们在一起的唯一一次大吵,她责怪苏明哲没有尽到一个哥哥的责任,责怪苏明哲真的像他的名字一样只会明哲保身,而别的什么都做不了。而苏明哲呢?苏明哲说她无理取闹,说他们家的家事她吴非无权过问,说苏明玉就是那个样子,说她多不听话又有多叛逆。 

  那次争吵让吴非精疲力竭,就那一次,她明白了苏明玉与苏家所有人都断联的原因。 

  明玉,你现在该很难过吧? 

  她抚上照片上那个单薄背影,心里盘算着找个机会向苏明哲要苏明玉的电话号码,盘算着她该如何找个合理的理由与苏明玉相见。 

  没想到机会很快就来了,就在大部分事情都处理完之后,苏明玉说她要来旧金山出差,再顺便来他们家看看。 

  吴非对此期待无比,甚至苏明玉还没下飞机她便让苏明哲去等着接人了。 

  “明玉,你不知道你大嫂有多期待见你,等到了家,你们俩可得好好聊聊。” 

  苏明哲对自己妹妹的到来很是高兴,他觉得自己的家庭在自己这个兄长的努力之下终于和谐了一些,这让他很有成就感,让他感觉自己真的成了一家之主,成了所有人的大家长。 

  “我也很期待见到她。” 

  苏明玉是真的很期待,但更多的还是紧张。 

  上次苏明哲回国时她偶然得知他口中的非非大名叫吴非,当即就失了控。 

  她还记得她当时捏住她大哥的手腕,表情严肃,心里却不自觉的发抖。 

  她不信世界上有这么巧的事,所以这次,她要亲自来确认。 

  “就快到家了,明玉,你大嫂见到你肯定很高兴。” 

  唔,看出来了她确实很高兴。 

  苏明玉看向眼前这个有着明媚笑容的人,还没来得及开口就被拉进了屋。 

  “明玉,你比照片上还要漂亮。” 

  “大嫂,你也是。” 

  于是吴非突然回了头,本就灿烂的笑容也更加耀眼了。 

  “今天我下厨,做上海菜。” 

  她说话的语气实在太过温柔了些,温柔到让苏明玉觉得不真实。她曾不止一次幻想过吴非的长相吴非的声音,但从未像现在她眼前这个人这样美好,是你吗? 

  吴非,是你吗? 

  “姑姑,小咪抱。” 

  一个柔软的小团子扑过来抱住了自己的腿,苏明玉有些无所适从的退了两步,却发现自己被小团子抱得更紧了。 

  “小咪,带姑姑玩儿好不好?” 

  吴非悦耳的声音又响起来了,苏明玉蹲下身犹豫着抱起她,视线克制不住的又转到了低头忙碌的吴非身上。 

  希望是你,我希望是你。 

   

   

   

   

   

  很久没营业过明辨是非了,最后一天营业一下,以后就再见啦。

        另外哈,更新之后这个颜色可太难看了,头秃☹️☹️☹️

评论

热度(5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