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文盲

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美好目标。

心有明玉6789

  

 明辨是非(没上个长)


(六) 

   

  “非非你还去过苏州?我怎么没听你说过?” 

  这顿饭应该是苏明玉吃过的最开心的一顿饭,她夹了东西去喂小咪,微笑听着吴非和苏明哲斗嘴。 

  吴非是真的话很多,但今天她不觉得烦。 

  “我怎么就不能去?告诉你,你可不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苏州人。” 

  吴非刻意卖起了关子,苏明玉不动声色的支起耳朵,心说谁这么幸运能让吴非主动去见。 

  “你可别又说是明玉,我可不信。” 

  没成想竟然是苏明哲说了答案,苏明玉不耐烦的看他一眼,藏着期待的眼神飘向吴非。 

  “就是明玉。” 

  吴非耸了耸肩,低下眉不再出声,只安安静静吃饭。 

  苏明哲一副我就知道的样子,得意洋洋的似乎是自己赢得了什么了不起的胜利。 

  只有苏明玉心里起了轩然大波,吴非这话是什么意思?她是在说她曾经找过自己吗?可为什么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错过了什么? 

  “姑姑,吃肉肉。” 

  小咪温温软软的小手突然抓住了自己的头发,苏明玉回过神来继续喂孩子,想起高二那年那个和过去每一年一样平淡无奇的夏天。 

  她记得当时的同伴说有人在盯着自己看,是你吗?吴非,那个人是你吗? 

  她紧紧抿着唇不再抬头,腮帮子都咬的发酸。 

  “姑姑,小咪吃饱了,要姑姑玩。” 

  还好小咪解救了她,苏明玉抱起小娃娃去到沙发上,伸直了腿让小咪自己玩真人滑滑梯。 

  “姑姑,你怎么不说话?” 

  小朋友太奶了,扑闪扑闪的大眼睛亮着真挚的光,跟吴非一模一样。 

  苏明玉将小娃娃圈进怀里抱着,脸颊贴到了小朋友肩上。 

  “姑姑不哭,小咪抱抱。” 

  “嗯,谢谢小咪。” 

  从吴非家里出来已经快到傍晚,吴非主动要求来送自己,任苏明玉想要开口拒绝也已经失去了先机。 

  “你以后要是想小咪了,给我打电话,我去接你。” 

  凭什么吴非可以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镇定自若,又凭什么只有她自己受到了影响? 

  苏明玉冷着脸应了一声,扭头看向窗外,表示自己不再接受任何交流。 

  吴非无奈笑了,恍然生出一种她见过这样可爱的苏明玉的感觉,她觉得她已经和苏明玉见过无数次了,她甚至还觉得自己和苏明玉从未分开。 

  “到了,你走吧,我上去了。” 

  明明这只是一个普通告别,可吴非就是从中品到了点儿别的东西。 

  她有些拘谨的看向依然臭着脸的苏明玉,默默盘算起她该去拉苏明玉的哪只胳膊。 

  这小朋友两只手都在兜里揣着,拉哪一只应该都一样吧? 

  可惜她还没来得及付诸行动,苏明玉就已经拉开车门推她上车,就差替她踩下油门了。 

  吴非:“……” 

  “苏明玉!你能不能听我说话!” 

  “不听。” 

  苏明玉一张嘴就暴露了自己,吴非愣愣的看着眼前这个委屈巴巴还含着泪的女人,果断下车伸手将人拉进了自己怀里。 

  “别哭,几岁了你。” 

  “反正比你小。” 

  嚯,这女的怎么回事?怎么还怼上自己了呢? 

  “是是是,我们明玉最年轻了,不哭了。” 

  吴非发誓,除了哄小咪的时候,就属这会儿她最有耐心。 

  “是你吗?” 

  苏明玉瘪着嘴从自己大嫂怀里退出来,通红的眼眶告诉吴非不管她说什么苏明玉都会在下一秒继续落泪。 

  “是我,明玉,是我太晚了。” 

  果然苏明玉真的又落泪了,硕大的泪珠从她脸上簌簌落下,砸的吴非心里也跟着难受起来。 

  “是我太晚了。” 

  苏明玉脸埋在她肩上,嘟囔了一句便不再出声。 

  “什么?” 

  吴非低声问她,不太确定自己到底听见了什么。 

  “没事,我说你该回去了,小咪会想你的。” 

   

   

   

   

   

  (七) 

   

  苏明玉又喝上了酒,以往除了应酬,她是从来都滴酒不沾的,今天却破了例。 

  她实在太难受了,巨大的喜悦和难以言明的失落撕扯着她,憋得她哪怕只是呼吸一下都觉得身体发疼。 

  她嫉妒苏明哲,嫉妒他可以上想上的学校,嫉妒他能跟吴非一起生活,嫉妒吴非爱他。 

  她也憎恨自己,憎恨苏家,憎恨命运,憎恨吴非。 

  命运太过冷酷,她拼了命的抗争了那么久,还是输的一败涂地。 

  她迅速启程回了国,没有和吴非告别,更没有一声再见。 

  她开始更加努力的工作,把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都砸进了工作里。 

  柳青看自己再不能劝动她,便搬了她师傅过来。 

  师傅这人对自己是真的亲,苏明玉瞧着一脸怒容的老人,终于肯放下手中的文件起身。 

  “师傅别气,我这就去吃饭。” 

  她驱车驶向上回吃过的餐厅,不出所料的又在门口看到了那个笑得一脸憨厚的男人。 

  “来了,今天吃什么?” 

  “都行,你定。” 

  男人的心思她摸的一清二楚,她没迎合,也没说拒绝,都可以的其实,没有想要的,别的谁都可以。 

  “好的。” 

  男人的笑十分纯粹,苏明玉看着他充满干劲儿的忙活,也自顾自笑了,除了吴非,男人还是第一个肯主动为她尽心尽力做饭的人。 

  吴非啊,吴非。 

  苏明玉依着沙发沉沉睡去,梦里又听到了那个她日日念着渴望再听一次的声音。 

  那声音喊她明玉,说明玉我也很想你。 

  “嘿醒醒,早上了。” 

  这个觉睡得还挺好,苏明玉揉着脖子起身,将搭在身上的毯子揉成一团抱进怀里。这男人还真挺可以的,她慢慢喝着温度正好的粥,心里突然起了想要稳定下来的念头。真的稳定下来应该挺好的吧? 

  她低下眉陷入沉思,直到被电话铃声吸引了注意力。 

  “喂?说。” 

  苏明玉发誓她真的不是故意这么冷漠的,但似乎电话那头的人也并不想听自己的解释。 

  “跟你大哥吵架了,在酒店门口,来接我。” 

  哼,这女的态度还挺硬。苏明玉扔下筷子碗起身,无比熟练的给柳青打了个旷工电话。 

  “你都来了,我肯定不能让你住酒店,去我家。” 

  讲真的,苏明玉真的没有别的意思,但看着吴非那张脸,她又觉得,假如她真的是在邀请吴非同居就好了,这样她也不用整天想着念着,也不用整天除了工作就是嫉妒苏明哲。 

  “你安心在这儿住,苏家的事儿你别掺和,我来解决。” 

  苏明玉抱着小咪在沙发上看电视,等吴非打完电话了,慢悠悠扔出一句。 

  她从来都不是好捏的软柿子,之前不跟他们牵扯过多是觉得实在没意思,但这会儿事到吴非头上了,她还就得动动了。 

  也不能任着他们欺负不是,那花似的漂亮姐姐,谁敢欺负谁就要挨打哈。 

  “哎呀明玉你别管,让你大哥弄,他找的事儿让他自己解决,工作都丢了还要打肿脸充胖子,就让他弄,我看到底是疼到谁身上。” 

  吴非坐过来蹭到苏明玉肩上,跟小咪一样玩儿起了她的头发。 

  “明玉,你之前怎么都不写地址,我想回信都没有办法。” 

  电视上动画片儿又播完了一集,吴非动动有些发麻的胳膊,又重新歪回了苏明玉肩上。 

  “我不确定你有没有收到。” 

  吴非等了很久,久到她以为苏明玉不会再回答了,才听到苏明玉的回应。 

  苏明玉声音放的很低,短短一句转瞬即逝。 

  吴非闷闷的笑出声来,抬手轻拍了她的胳膊。 

  “我当然收到啦,你看过《触不到的恋人》没?你的信也有那样的经历,只不过电影里是恋人,咱俩是姑嫂。” 

  她轻轻缓缓的笑着,苏明玉便也跟着笑了。 

  小咪呜呜哇哇的学着电视里的人物说话,倒是让苏明玉心里好受了许多。 

  恋人,姑嫂。 

  吴非还真是在时时刻刻提醒她。 

  不过那又如何,如果苏明哲不能好好保护这个自己放在心尖尖上的人,那么就由自己来。 

  “好了,小咪也困了,你们去睡吧。” 

  苏明玉将奶团子塞到吴非怀里,推着俩人进了自己的卧室。 

  “你不睡吗?一起睡吧?快小咪,喊姑姑睡觉。” 

  吴非拉住了她,下一秒,两双同样带着殷切的眼睛就直冲冲的落到了自己心上。 

  “……。” 

  吴非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你能不能有点儿当嫂子的自觉? 

  “姑姑睡觉。” 

  “明玉睡觉。” 

  “姑姑~” 

  “明玉~” 

  “……” 

  苏明玉认输,苏明玉认命,苏明玉摊平了。 

   

   

   

  (八) 

   

  事实证明,苏家的男人,尤其是苏明成,就是个疯子。 

  吴非紧紧抱着怀里疼得直哆嗦的人,眼泪噗噗嗒嗒的往下掉。 

  到底是什么样的男人会把气撒到女人身上,更别说这个女人还是他的亲生妹妹。 

  “明玉,我在这里。” 

  家里还有孩子,她不能跟去,救护车走之前,吴非只来得及跟苏明玉说上一句话。 

  “来小咪,跟姑姑打招呼。” 

  吴非的眼睛有点儿肿了,苏明玉一眼瞧见,伸长了手就要摸。 

  “别动,不疼了你?” 

  吴非横她一眼,将两份粥摆到了苏明玉面前。 

  “不知道你的口味,所以咸甜都做了一份儿,你尝尝看哪个好喝。” 

  “我要喝两个。” 

  苏明玉脸上还挂着伤,吴非被她的笑容刺到,眼泪又落了下来。 

  “好了别哭了,对不起,让你担心了。 

  苏明玉终于摸上了吴非的脸,就像她曾经想象过的那样,柔软、好捏。 

  “明玉,我要跟你大哥离婚了。” 

  “什么?小咪还在这儿,回去再说。” 

  苏明玉及时掩住了吴非的嘴,手还没收回来,便有别人推门进来了。 

  是苏大强,她那个只会放马后炮的爹。 

  “非非你也在。” 

  苏大强还是那副瑟缩的样儿,苏明玉扫他一眼,冷哼一声不再说话。 

  不用听她都能想到苏大强要说些什么,无非就是些帮苏明成求情的话,没意思,她也不想听。 

  “爸,你就先出去吧,明玉也累了,有什么事情,就以后再说。” 

  吴非帮她下了逐客令,苏明玉闭着眼躺在病床上装死人,等吴非进来了才发现这个小朋友又在默默憋着泪。 

  “明玉,我在,想哭就哭吧。” 

  她伸手握住苏明玉的手指,凑过去抹掉了挂在小朋友眼角的泪。 

  “永远都是这样,永远都是苏明成最重要,可现在躺在医院的人是我,他们凭什么?凭什么什么都要怪到我身上?我也是人,我也会疼,我……” 

  剩下的话都哽在了嗓子里,苏明玉长长的喘上一口气,吸着鼻子催吴非带着小咪回去。 

  “回吧,天都要黑了,你们明天再来。” 

  她偏过头不再看吴非,一直被吴非握着的手指也缩了回来。 

  “好,你乖。” 

  吴非的声音响在自己身后,苏明玉闷闷的嗯了一声,刚要睁眼就察觉到有个温软的东西落到了自己额头上。 

  那是……吴非的唇。 

  苏明玉心里炸起了烟花,这一身伤似乎都没有那么疼了。 

  咋回事儿啊咋回事儿啊?你们漂亮姐姐都这样吗? 

  她憋着气儿不敢睁眼,只觉得自己的脸烫的能煎鸡蛋。 

  “那我走了,明天再来。” 

  这回吴非的声音响在自己身前,苏明玉胡乱点了点头,高兴的指尖都忍不住颤抖起来。 

  苏明玉你出息了,你好好表现,说不定你还就真的有机会。 

  “小咪,妈妈带你去找爸爸好不好?今天你先和爸爸一起,妈妈来照顾姑姑?好不好?” 

  “好。” 

  有个女儿就是好,完完全全贴心小棉袄。 

  重新回到医院的吴非心情明朗了许多,连带着看向护士的眼神都闪上了光。 

  ……嗯……她们漂亮姐姐,确实是都是这样的。 

   

   

   

   

  (九) 

   

  吴非还是离了婚,无关什么爱或者不爱了,只是失望攒够了,再挣扎也无济于事。 

  苏明哲总是那个样子,总是在责怪别人,总是想要做那个膨胀的人,可他们是个家,只靠她自己努力,是维持不住的。 

  于是感情也就自然而然的走到了尽头,吴非处理完所有事情带着小咪回国,一出机场便看到了苏明玉。 

  “你怎么来了?” 

  “怕晚。” 

   

   

   

  新年快乐大家。

评论(5)

热度(9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